close
從前上表演課的時候,戲劇老師教我們要如何運用技巧,
幫助自己將當下所需要的演出情緒轉移到反應中,
這個過程,在表演學上有個專門術語稱作「情緒記憶」。

以前在課堂上做即興練習時,我自覺最弱的一項是哭,
除了靠情緒轉移來達到哭的情境,當然,老師也教了我們不少以外力輔助的方法,
譬如像憋氣,忍到眼睛發痠眼淚就可能掉下來...

很奇怪的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常是個善感到不行的人,
看連續劇哭得出來,看名人傳記回顧也能哭,
有時候連隨便轉到看一下的「電視冠軍」都可以把我搞得涕淚縱橫。
可偏偏,硬在需要表演哭戲的那瞬間,眼眶卻總是乾乾的!
其實以前戲劇老師教的那套真的都有效,
只不過...我經常必須花很久一段時間才「蘊釀」的出一點點可憐的淚珠兒來...

但前幾天,正當我搭公車準備去開工的早晨時分,
站在座位扶把前,車子搖搖晃晃地載著一車子人前行的同時,
我腦中情不自禁哼起了一首老歌~~《永遠的微笑》:


心上的人兒,有笑的臉龐,
他曾在深秋給我春光。
心上的人兒,有多少寶藏,
他能在黑夜給我太陽。
我不能夠給誰奪走我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熄胸中的太陽,
心上的人兒,你不要悲傷,
願你的笑容,永遠那樣。


忽然之間,眼眶很快就紅了,濕熱的淚水,已在眼中不停打轉...

一瞬間,我立刻知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把情緒鑰匙了!
是的,就是周璇的這首《永遠的微笑》呀,
令我腦海止不住地回想著,好多好多關於這歌兒帶給我的難忘回憶。

每每哼著這首歌,都覺得並不是我一個人在唱,
腦子裡,總會想起小時候,父親生前坐在錄音機前哼唱這首曲子的身影及音調,
沉沉的嗓音帶著點溫柔、帶著點既感傷又甜美的懷念,
那表情,彷彿已回到了他年少時的青春歲月。
記得父親那時曾對我講起,這首歌是他年輕時學會的第一首流行歌曲,
說這話的剎那,父親的臉上露出了他晚年少見的開懷表情。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永遠的微笑》才能扭開我心中開啟眼淚的那道鎖吧,
在柔美的歌曲意境裡,我可以盡情想像~~
父親坐在板凳上打拍子哼唱的身影,
想像那段屬於他記憶底,大半顛沛流離人生中,短暫瞬間的幸福時光...

從此以後,只要唱著這首歌,
我便終於也擁有了像父親當年那般,既感傷,卻又甜美的回憶了。
情緒的鑰匙開啟了我的心,眼淚不自覺就又流了下來,
但是...我不會刻意悲傷,
這一刻,我想懷著幸福的微笑,輕輕地為你唱一首愛歌~~

心上的人兒,有笑的臉龐,
他曾在深秋給我春光。
心上的人兒,有多少寶藏,
他能在黑夜給我太陽。
我不能夠給誰奪走我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熄胸中的太陽,
心上的人兒,你不要悲傷,
願你的笑容,永遠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