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聽聞張藝謀導演準備開拍歷史宮廷大片「滿城盡帶黃金甲」之後,我的心就經常處在一種莫名亢奮與莫名惶恐的狀態當中。因為連續被張導那充滿美景畫面,但內容實在空洞的「英雄」跟「十面埋伏」嚇到一個不行之後,有好一陣子,我著實不太敢看任何大腕級華人導演號稱「進軍好萊塢」的新作了。
(這種錯愕加失望的被嚇感,目前在看過「無極」後已達超顛峰的境界......張導,你再不是第一了呀!)

會對這部「滿城盡帶黃金甲」如此患得患失,最大的主因,在於張藝謀導演在經歷了兩部武俠作品後,終於再把創作的焦點,重新歸位於結構紮實的劇情上了,感謝老天!

這部電影的片名,據製片人透露是引用唐末農民起義領袖黃巢的詩作《不第後賦菊》,我立刻上網查了一下,原詩是這麼寫著的: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張導在電影裡講的是一個唐朝的宮廷故事,但內容卻是以民初劇作家曹禺的經典話劇《雷雨》為藍本改編,「滿城盡帶黃金甲」所形容的情景,正是描寫大軍攻打入城之後,在遍地菊花的土地上,看到穿著金黃盔甲的士兵一個個倒下的宏偉情景。

一發現是用我喜愛的故事改編,心頭馬上一震,《雷雨》每個角色都很有「份量」,內心戲超精彩,舞台劇版本不管哪個年代總是演了再演,電視版本也拍的唯美深刻,這下子登上電影版,場景轉移到華麗的唐朝,陰森的老宅被皇宮所取代,增加了戰爭和宮廷內鬥的戲碼,那麼原著裡最純粹、炙烈的人性慾望與情愛探討會不會反而變成小配角?

再看了看主角陣容,出現了演皇后的鞏俐和演皇帝的發哥,以及周杰倫、劉燁,第一個浮現在腦中的念頭是......拜託!別折磨人了,這兩個年輕人到底是誰演周萍啊?不會是周董吧?那個...我不是說他沒辦法勝任故事裡那位不自覺愛上繼母,卻又不敢面對內心真實自我而選擇逃避的複雜角色啦,只是...一想到若是他酷酷地半瞇著小眼睛,在半夜裡和鞏俐扮演的母后偷情、私奔...我一定會沒辦法專心融入劇情,而不斷回憶起那張在代官山被狗仔偷拍到的甜蜜照啦^^
照這份選角名單判斷,再加上我個人不理智的情緒性聯想,應該是由金馬獎影帝劉燁擔綱演出內心戲那麼吃重的周萍才對。假如是劉燁的話,我就非常放心並且十分傾心了。至少劉燁身上那股斯文憂鬱中摻著野火似的氣質,確實和原著的周萍一角很貼合,就演技層面,也勢必能比前者有更細膩、更多層次的表演火侯。

前陣子在電影台看到張藝謀的舊作「一個都不能少」,雖然片子裡沒一個大明星,不過每一位小小年紀的非演員們卻依然撐起了這部寫實到近似紀錄片的電影。多懷念當年那個堅持創作信念,誠懇親近土地,貼切剖析人性、觸動人心的那個張導演!歷經十年,張藝謀電影裡的女主角也換了再換,但我心底記憶最深的佳作,還是當初在「菊豆」、「活著」、「大紅燈籠高高掛」裡面那些為了生存,在絕望中伸出手苦苦掙扎的靈魂。

但願,那些以愛之名努力拼搏的靈魂們,能在下一部讓人感動的好作品中獲得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