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幸福的機會】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在那麼有限的生命中
能被所愛的人深深愛過
或許不該再奢求再怨什麼
世上的遺憾本來就很多

在艱難的說了再見後
你真的不該再緊緊抱我
剛才還能體諒的放開你的手
不代表我就夠堅強灑脫

我們曾有過一次幸福的機會
當玫瑰和諾言還沒枯萎
別說抱歉
我不後悔
曾經逆風和你一起飛

我們曾有過一次幸福的機會
似乎就要擁有愛的完美
你說別哭
我說不哭
然後我們都流下了眼淚


陳小霞的曲子,向來對我的耳朵有種特別的魔力
未必宛轉哀豔,不見得非要有氣無力的蒼涼,
但那調子裡隱隱含藏著的,某種與幸福擦肩而過的惘然,
總是不經意的,會在耳畔像絲綢般滑過。

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是潘越雲在1996年《該醒了》的專輯裡,
阿潘略帶沙啞的嗓音,伴著慢板,
緩緩將愛過以後,向所愛致謝的心情輕柔的吟唱出來,
這首歌,阿潘說自己只在錄音室唱過一遍,
之後不管任何表演節目,都不曾再公開演唱過,
但多年來,經常總是聽眾票選最想在她演唱會中聽到歌曲的榜首。
這首歌當初被排在唱片的第10首,
彷彿也像在暗示著,和舊東家最後的合作、最後一次幸福的機會...

最後的清唱非常精彩,
情緒從擁有幸福的完美,忽然急轉直下
為這份愛流下了原本說好不哭的眼淚。

這麼多年來,每次聽到這首「一次幸福的機會」總會陪著一起哭,
因為對我而言,它不僅是首好聽的歌,也是我的分手主題曲。
所以只要旋律一起,腦海中便會自然浮現起過往逆風飛過的幸福片段,
能笑是幸福,會哭是幸福,能在的時候遇見的人,更是愛情裡莫大的幸福...

2005年,劉若英以都會單身女子的鮮明形象,
再度重新演繹了一遍這首戀歌,
奶茶的音質有種清新透淨的特質,
和阿潘的濃稠感是非常不一樣的,
不同的聲音世代,卻在相同的詞曲中帶給人不一樣的感動。
恰好似愛情
濃如烈酒也好,馨甜如果也好,
每份口感,都有它獨一無二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