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十六年後……

臺北西門町的紅包場歌廳,向來是許多上了年歲的老先生們追憶往日青春的尋夢園,只要花點茶水錢,坐上幾個鐘頭,聽舞臺上的小姐唱幾首家鄉小調,心頭就算有再多的愁煩事也都暫且拋到一旁了。

忽紅忽藍的旋轉燈光打在舞臺上,簡單的舞臺上有三人組成的克難樂隊在演奏,下午場時段來聽歌的客人稀稀落落地散坐在各角落,兩旁柱上的看板,寫著:「午場清純百合花,玉女小蕊迷魂獻唱!」

只見一名樣貌清秀可人的女子從乾冰營造的浪漫氣氛中翩然走出,唇畔帶著柔柔淺笑,眼眸間流光輕晃,手握麥克風,朱唇才一啟,甜如蜜的歌聲便從她喉間滑溜逸出:「夜花香,香迷離。暗夜香魂到誰家?到呀到誰家?夜花如血沾我身,夜香蝕骨入我魂……」

她眸光一巡,瞥見坐在角落的一位模樣斯文的客人正目轉睛癡癡凝望著她,她客套的朝對方頷首微笑,那客人驚訝的像被點了穴,眼睛看得發直,嘴微張,動也不動,一雙眼睛眨也不眨,就只是盯住她。

「夜花如血沾我身,夜香蝕骨入我魂。啊……花如血夜銷魂,啊……愛入骨笑痴狂,啦啦啦啦……」她眼睛笑起來像天上的彎月,兩道柔媚的眉線既清純又嬌嗔,舉手投足都是情調,就彷彿是從舊書攤賣的月曆掛報上剪下來的古典美人。

角落的那位男客人緩緩起身,越過中央讓客人跳舞的圓形小舞池,手裡握著一大疊紅包,一步步踱近舞臺。

歌女懷裡捧著前桌客人送來的美麗花束,表情含羞帶嬌,陶醉在自己的歌聲裡。「飄飄陶醉,似幻竟當真。深深香吻,且拋浮薄恨。夜花香,香迷離,暗夜香魂多流連,多呀多流連。情也纏綿,怨也纏綿,情綿綿怨綿綿……」

握著大疊紅包的男客停在她面前,手抖著舉起,將滿手的紅包全塞進她手中,「這首歌……這首『夜迷香』妳唱得真好,真好……真是好……」

歌女的花被擠掉在地上,她柳眉輕皺,但仍含著笑堅持把歌詞最後幾句給唱完:「情也纏綿,怨也纏綿,情~綿綿,怨~綿綿。」

一曲結束,她握著滿手的紅包,騰出手彎身撿起花束,向客人們鞠了個躬之後就轉身快步返回後臺。

豈料,這位每回來紅包場聽歌都謹守份際、出手大方的男客人卻一把抓住了她,追著她走進後臺,完全變了個人似的。

服務生以為有客人要鬧事,連忙幫著勸阻,「霍伯伯,您別這樣嘛,有什麼事找我們經理談嘛好不好?」

「小、小姐,請……請等一等,能不能佔用妳一點時間?」霍晉哽咽著問,混濁的雙眼裡全是通紅的血絲,抓著她的枯瘦老手因為太激動,緊抓住她抖個不停。

她停下腳步,轉身回頭,彷彿見慣這般場面似的冷靜望著眼前的男客,出言安慰道:「伯伯,您別激動,有話慢慢說。」

情緒失控的霍晉鬆開手,低下頭,滿臉歉疚,他從皮夾裡取出一張沉舊泛黃的老照片,指著照片上倚窗巧笑的女子,眼角忍住滴了幾滴眼淚。「我只是想……只是想請妳看一看這照片裡的女人一眼,看一眼、一眼就夠了……」

「好,我這就馬上看,您別難過,別哭了。」

她接過老照片,認真望著照片裡的嬌嬈女人,照片中的女人慵懶地倚在一扇玻璃彩窗邊,身後是一片美麗的燦爛花海,照片原本應是黑白的,大概是隔了數十年後,有了電腦修片技術後才補上顏色的吧。

她驚訝抬頭,臉上浮現疑惑神情。「這位小姐好美啊,她是……?」

「她是……是我母親,這是我和母親唯一的一張合照。」

「合照?咦?老伯您在哪兒呀?」

「欸,那時候我還在母親的肚子裡沒出世呢!」霍晉抬頭,無意間望見對方眼底露出的震驚,取回照片,輕撫著照片中母親的臉龐,和藹地淺笑道:「看不出來吧,小姐是不是也嚇到了?懷疑自己怎會跟我母親照片裡的樣子這麼像?要不是我母親早過世了,而小姐又如此年輕,其他人看見肯定要誤會妳們是一對姊妹花呢!」

一聲輕嘆劃過他耳畔,他聽見她低低的問:「哦,是麼?」

可是一轉頭,卻不見她的蹤影,她像瞬間蒸發了消失不見了。地上,只剩落了滿地被高跟鞋踩爛了的鮮花,以及他剛才塞給她的那一大疊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