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看見他,是在一段極偶然的時刻裡。

後來,他的身影竟就一直斷斷續續地浮現在腦海中,於是,我決定要把看見他的故事寫下來,也算……是為青春歲月時的我,留下些說不出口的滋味吧。

那時,正是高中畢業後,才來臨不久的夏天初期,每天,都會和當時同樣年輕正盛的小男友徒步一段黃昏的道路。

每天,我們都總會手牽著手,齊齊踱步並肩走著,就像……你可能會想像出的舊式瓊瑤電影那般。有點微妙、有點羞窘、有點甜蜜、有點不知所措。

直到有一天,我才終於遇見了他。那時站在天橋一端的我,正好低頭瞥向橋下隨意四望,就剛好,看見他。

我看見,他的臉色好滄桑,真的,真的是種無盡滄桑的感覺。不只是臉上的表情神色,就連他身上的衣著、走起路的背影……都幾乎在我眼裡泛現著許多說不盡也道不出的滄桑無奈。

他的滄桑其實倒還是其次,真正最教我震撼的,竟然是他穿梭在馬路車陣中兜售玉蘭花時,那隨風狂亂飄飛著的半截長袖子。

年少的我愣愣地呆望著,望著他彎腰詢問的身影、望著他滿懷期望後又旋即失望的表情、望著他……那截彷彿千斤沉重、又彷彿輕盈如風似的半袖。

瞬時中,好多好多的問號與驚嘆號全湧進了我的腦海裡,我眼睛眨不了,嘴巴闔不起,就只能愣愣地、癡癡地凝望著天橋下腳步踉蹌的他。

連著好幾天,都在相同的地方看見他,而他也持續著相同的兜售。之後不多久,他就再也沒有出現在相同一段我曾遇過他的路口上了。

我以為,就只是這樣而已了。

直到幾個月後的某天,一位曾向他買過玉蘭花的路過同學說起,我才終於明白了他為何滄桑的原因。同學說,那男人從前有過一段荒唐嗜賭的歲月,賭輸了所有身家財產,也賭走了他曾誓言相守一生的恩愛妻子。賭到傾家蕩產、妻離家散的他,因為還不出鉅額的欠債,而被債主砍斷了一條胳臂、也打瘸了腿。

惡夢乍醒的他,才總算想起妻子當初離去時的絕望和眼淚。他不是曾許諾要給她一生美好的恩愛的日子的嗎,最後,竟怎麼只徒剩一身的悔憾了呢?

於是,他決定就算耗盡一生,也一定要尋回他心愛惦念的妻子,他要在有生之年說出他的懺悔,道盡他還未來得及付予的……愛。他拿著妻子的照片,走過一個又一個城市,一路不停地向路人詢問起他妻子的下落。

原來,這就是我為什麼會看見他的原因了;原來,那截隨風翻飛的長袖之中,竟是這麼一段錐心的故事呃。

聽到的時候,我依舊還是愣愣地呆怔了許久許久。


後記(1):那年暑假經常走的路橋,就是和平東路跟新生南路口要通往公館方向的那座綠色天橋,直到現在架在路口的橋都還在,一旁的加油站也還在,倒是小時候常去買的那家花琪蛋糕好像已經沒有了吧!

後記(2):這篇文章是2002年寫的,曾收錄在同年六月份第58期的《文字玩家》雜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