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閱讀上,我的確是被愛情供養長大的。

雖然在年齡上,仍被朋友們稱為X世代的新新人類,
但總覺得,在淪陷於愛情陣線的閱讀中,我又好像已經成為年輕人口中的那種LKK代表。

相信仍有許多女孩子和我一樣,第一次認識愛情的經驗,都是從《小甜甜》開始的吧。
唉!原來我自幼稚園開始便已經憧憬長大後浪跡天涯似的愛情。
那個時期的小女娃們明顯地分為「安東尼派」和「陶斯派」,
大概在女孩子的心目當中,都有兩種典型的情人形象吧!
一是溫柔深情的白馬王子,另一種則像是孤野難馴的荒漠之狼。
從幼稚園經驗的領悟裡,我終於明白,原來我的善變早已是注定的了,
誰說女孩子們不可以既愛安東尼,也愛陶斯呢?

隨著年齡增長,手底下經過的書籍也逐漸添多。
我所看的第一部愛情翻譯小說是《簡愛》,還是注音版的呢。
由於小學時期班上有一種「圖書館」的二手書借閱制度,
每位同學都被規定每星期必須借三本書來看!
可想而知,那時候我接觸了不少富教育性質的「閒書」。

甚至在小學二年級時,經由身旁男同學頑皮的推薦,介紹我看一看《紅樓夢》,
猶記得那時當他翻到【賈寶玉初試雲雨情】那段,
見他口沫橫飛地描述寫得如何如何精采,
說實在的,那時的我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
一心想著:「哇!這位同學你程度也太強了吧!
裡頭寫的什麼鬼我根本是有看沒有懂,你老兄居然還可以解釋給我聽,
難道你真的比我聰明那麼多?」

在那之前,我最佩服到五體投地的男主角是亞森羅蘋。



接著從小五到國中畢業這短短幾年間,是我邁入閱讀愛情小說最顛峰的一段日子。
那時候的小說出租店跟現在的連鎖加盟店風格大不相同,
狹小悶熱的租書店內混合著牆上潮濕、身上汗水以及尼古丁的氣味,
每每拿出身份證或學生證付零錢之後,老闆總會在書背的厚封皮上拿筆寫一串數字......
在我頻頻往返下,終於啃遍了當時各種最當紅的言情小說。
從基礎入門的瓊瑤、亦舒,寫實的嚴沁、玄小佛,
到後來的外曼小說系列薔薇頰,可都是我少女時代的精神食糧呀。

愛情的未知的確引人嚮往,
現在回想起過往那些閱讀過的心情,感覺還真是微妙呢!
就跟談場戀愛一樣,愛的剎那彷彿電光火石,心擂如震,
等過了很久很久之後......
當初愛過的痕跡或許還在,
但愛過的情緒,恐怕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稍稍回想起當時的溫度吧!

年少時,覺得只有像費雲帆或白瑞德那樣的男人才算有魅力的好情人,
但小說裡的幻想若真要從現實人物的身上去印證,
恐怕只會讓自己的綺夢更早清醒而已。
拿費雲帆來說吧,《一簾幽夢》拍過兩回了,
這角色電影版是謝賢,台灣拍的電視版是劉德凱。

看小說的時候,曾對費雲帆投注過無比的熱情和想像,
對劉德凱比較沒意見,他除了輪廓深看起來桃花重之外,
眼神傳遞的火熱跟溫柔,眉毛與手指的戲味也都很夠。
但只要一想到謝大叔跟他的那副快遮住半張臉的大墨鏡,
像個黑道大亨似的對著女主角彈吉他彈到手破皮,
呃...對不起,我真的嚇到不想承認自己曾經迷戀過費雲帆那種男人了。

聽說最近瓊瑤阿姨又開始在大陸選角,準備再拍一遍《一簾幽夢》,
第三版的費雲帆,製作單位透露極可能是知名韓國演員,
很好...又要考驗讀者的心臟夠不夠強了...
至少總不可能是年紀輕輕的小天王Rain吧?
若是從劉德凱優雅中帶點性格的形象去聯想,李炳憲很有可能,
要是從費雲帆紳士般的溫柔去塑造,長今的閔大人出線機會就大增了。

天哪!不能再幻想下去了,閱讀的想像空間還真是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