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事先已經跟和外婆一塊兒住在祖屋的舅舅報備過了,來,大家快請進吧。」具俊河熟門熟路地引領眾人走上石階,近兩公尺高的木門並未上鎖,他才輕輕一推門就開了。

大門才一開啟,便聽聞屋內傳來慈祥的低喃:「乖女兒,乖女兒,媽媽的心肝寶貝乖女兒……。」

此時,具俊河的手還握著銅環,轉過頭望向身後的曹家父女,臉上幽幽閃過一絲黯然。

「忘了跟你們說,我外婆……自從我生母上吊自殺以後受不了打擊,精神狀況變得愈來愈糟,這幾年,甚至連我這外孫都不認得了,講話也經常顛三倒四,希望大家待會兒見到請多多包函。」

眾人隨他一同穿過鋪著石板地的庭院,正準備步入位於首棟的正房,古老韓屋中再次傳出年邁蒼桑的老婦之聲,雖然韓語他們聽不懂,但那腔調聽來卻充滿哀傷。

「乖女兒的眼睛好漂亮,媽媽替妳釘一釘;乖女兒的小嘴好乖巧,媽媽替妳縫一縫;乖女兒的臉兒好甜美,媽媽替妳補一補……。」

「俊河哥的外婆是在哼什麼歌嗎?」曹以柔專心聆聽,好奇問道。

具俊河搖了搖頭,眼底藏著一抹平常不輕易示人的脆弱,也許是因為曹以柔問的話,隱隱敲疼了他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喪母悲傷。「不、並不是一般的歌謠,那是外婆自己編的。」

無論過了多少年,每次只要回到釜山這老祖屋,便會勾起諸多與往生母親有關的傷感回憶。

具俊河一邊聽著老人低吟的內容,面露哀悽,苦澀地替大家翻譯成中文。聽完中文解釋,曹必魯和女兒們竟都忽覺一陣寒涼,彷若有股怪異的冷風正湊巧掠過他們腳底似的。

是呃,他們幾個全都親眼見過李成妍雖已死透,卻因遺願未了,仍舊不甘心地徘徊於往生之處的恐怖陰魄,死前便被自己狠狠割碎戳爛的五官臉孔,就算此刻回想起來,還是讓人不由得一陣膽寒。

具俊河站在兩扇門扉微開的正房外,朝裡恭恭敬敬喚了聲:「外婆,我是俊河。」

驀地,一隻佈滿青筋、枯瘦嶙峋的蒼老之手出乎眾人意料之外抓住門扉,用力往外一拉,塗了粉紙的房門瞬間顫抖地陡然大開!

「……!」外來客一見,個個驚訝地睜大雙眼。

只見一名盤髮老婦跪坐在門邊,側著半張滿是皺紋的臉,詭異而狐疑地探出頭來朝外面窺望,才見到具俊河與他身後的一干陌生外人,竟沒有露出絲毫懼色,反而雀悅地捧起另一隻手上的娃娃頭,眼中躍著一簇興奮的火苗,像是在疼惜地哄著它。

「乖女兒別難過,瞧瞧,是新郎帶著大夥兒要來迎親了唷!不哭了,不哭了,媽媽趕快替妳把眼淚擦一擦。」語無倫次的老婦慈愛說著,不忘揚手溫柔地朝那顆娃娃頭的眼睛部位揉了揉。

「這位就是我跟你們提過的外婆了。」

任誰都看的出,眼前這老婦早已經瘋了。

手上的布娃娃只剩一顆頭顱,一會兒被她擁在懷裡,一會兒被她拽在腋下,那顆布娃娃頭看上去殘破不堪,髒污的臉龐就算洗了又洗,還是像是從爛泥中被撿起來似的怎麼洗都還是會留下污泥的殘痕。但老婦絲毫也不在意它的骯髒與殘破,愛憐地湊在發皺的嘴邊親了又親。

「成妍哪,我的乖女兒,妳心愛的新郎終於來了呀!這下妳可開心了!」

「母親!」一道身影忽然從廊上飛奔而來,著急又擔心地喚了這句大家都還聽的懂的韓語。

人還未走近,具俊河已先介紹道:「啊,是仁錫舅舅。」

護母心切的李仁錫快步衝向正房門口,口裡不斷喘著氣,還不到五十歲,兩鬢竟已見灰白髮絲悄悄爬上。他先是望一眼跪坐於門邊,看似與平常無異的母親李夫人,隨後才放下心防,轉身向也和他一樣杵在門邊的客人鞠躬問候:

「各位好,招待不周請多見諒,我是俊河的舅舅李仁錫。」未料,一出口竟也是夾著韓腔的中文!

「不是真的吧!?」曹如娣提高八度音,忍不住再次發出讚嘆。「怎麼來這裡講中文也會通?」

「呵呵,別見怪,因為家族經營的都是些旅遊住宿的生意,這些年講中文的觀光客特別多,不跟著邊聽邊學,客人覺得誠意不夠,下次就不來捧場了。」李仁錫笑著解釋,有張看來與講話口吻一樣寬厚仁慈的臉龐,朝人笑的時候,濃濃的粗眉也會跟著一塊兒笑彎。

他仰頭,想對正房中的母親耐心說明:「母親,還記得俊河嗎?他是成妍在世時最疼愛的兒子呀,每次成妍帶俊河回釜山娘家,您都會拿烤松果給他吃呢。」

「胡說八道什麼兒子!我家閨女還沒嫁人呢,明天新郎就要來迎娶了。」李夫人臉色一沉,斥責道。

「不好意思,我母親因為喪女之痛哀傷過度,太思念女兒了,所有回憶好像都停留在成妍還沒出嫁以前,還住在釜山這個老家的時候。」李仁錫一臉歉意。

李夫人起身,冷不妨甩了兒子李仁錫一記耳光。「你這壞傢伙, 為什麼要詛咒我的寶貝女兒!?我女兒好好的睡在我懷裡,每天晚上都跟我說她好愛她的媽媽,誰說她死了?呸,壞傢伙!」罵完,又連甩了他兩巴掌。

看在眾人眼裡,每一記巴掌都打得又狠又痛,但身為兒子的當事人眼中卻絲毫沒有一點委屈。

是哪裡奇怪了?曹必魯一抬眼,剛巧迎上兩個女兒投射過來的詢問目光。

因為才踏入這古老韓屋沒多久,曹家父女就聞到了不尋常的死意氣味。奇怪了,到現在都還沒瞧見半隻亡魂冤鬼呀,那麼這漂浮於空氣間隱隱蠢動的死意,究竟是從何人身上沾染到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