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周前跟友人上家附近的怡客喝下午茶聊職場八掛,
據我觀察,這家怡客的午班工作人員大多都是中年二度就業的阿姨們,
平時經常站在櫃檯負責點餐的阿姨(我猜她很可能也是那裡面資歷最久的一位)正在處理前一位大嬸客人,
飲料端上櫃檯,大嬸愣了愣,望著餐盤中熱氣嬝嬝的小磁杯,帶點疑惑嘟嘴說:
「啊,偶點的是兩杯冰拿鐵和一杯冰奶茶ㄋㄟ,妳怎麼給偶熱咖啡?」
櫃檯阿姨瞪了兩杯熱拿鐵一眼,淡淡應道:「冰拿鐵要貴20塊喔。」
大嬸急了,解釋的有些不耐煩:「天氣那麼熱,外面太陽都曬到37度了,啊偶怎麼可能會點熱咖啡!?」
櫃檯阿姨開始企圖說服客人:「不然妳先喝一口看看,不會很燙啦。」
最後,大嬸當然還是寧願再掏出40元換兩杯她本來就想要點的冰拿鐵,也不要收下冒煙熱咖啡。


輪到我跟友人站定在櫃檯前,我親切有禮簡潔有力告知一份C餐跟一份H餐,

忽然間,櫃檯阿姨目光中流露出短暫的恍神,她軟胖的手臂越過櫃檯,
咻一下轉過那塊給顧客點餐用的壓克力直立式Menu,
我這才回過神,明白她是在看啥是C餐啥是H餐,噹!扣分!我在心裡默默按下計分器。


飲料我點的是冰柚茶,不過友人因為體貼我近來的特殊生理狀況,輕聲加了句別加冰,
阿姨沒聽清楚,於是我再說一遍:「一杯冰柚茶,幫我去冰。」
在我以為,去冰處理這個步驟對於一位從事餐飲業的工作人員而言,
應該就像去泡沫紅茶店點了紅茶,要求只加半糖的「專業口語」一樣誰都聽得懂。


但事實證明,櫃檯阿姨沒搞懂我的需求,而且後來還自作主張要求我配合她的說服,
等了半天,一杯柚子茶終於現身了,
阿姨開口說話了:「我們的柚子茶都是用熱的下去沖,然後再加冰塊,
妳不要冰塊,所以我就把冰先放進去再馬上撈起來。」
這時我臉上應該已經出現幾條線了吧!但我仍維持好風度,握了握杯子,果然,一半以下全是熱的。
「好像有點熱耶,那不好意思麻煩妳再幫我加點冰塊好了。」我客氣要求。
「可是剛剛是妳自己說要去冰的啊,現在再加冰下去就會滿出來了,不然妳喝看看,不會很燙啦。」
阿姨像攤販一般她跟我殺起價來,拿剛才對付拿鐵大嬸同一招想來說服我。


我火了,壓抑著微微怒氣,嘴角已經笑得很勉強了:
「抱歉,妳大概是沒弄懂我的意思,我要是想喝熱的就會直接叫熱的柚子茶,
就是要喝涼的才會點冰柚子茶不是嗎,我只是要求不要太冰而已,並不想花一杯冰柚茶的錢買一杯熱柚茶。」
櫃檯阿姨大概看我一臉浩然正氣,於是終於低下頭小小聲道:
「那...不然妳先喝幾口,讓柚子茶少一點我再幫妳加冰塊下去。」
我匆匆拿起杯子,灌了一大口,嘴裡喝進去的是微涼,手心握住的是溫熱......
忽然間覺得這一切都好荒謬,到底是我太奧客?還是這位阿姨對於顧客的服務態度太不敬業?


想到這,我剛剛冒的一肚子火幾乎快全變成鬧劇似的笑氣,
於是我渾身洩了氣,無奈地揮揮手,跟櫃檯阿姨說了聲不必了。
後來,同桌友人點的餐她也漏放馬鈴薯泥,不要冰的蜜桃汁她也加了冰...噹噹噹!分數又扣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