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蠍之鉤1

 

書名:天蠍之鉤  〈第14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合輯〉

作者:霞月、舟動、弋蘭、沙棠、克拉珊

編著: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圖書策劃:匠心文創

出版:醇文庫

 

台灣推理小說界TOP1的原創比賽

創新寫作者不可不讀的年度佳作

融合武俠、社會事件、本格技法與心靈詭計,5個風格迥異的故事,5段令人大呼過癮的閱讀體驗。

 

對於台灣的推理小說創作者而言,舉辦了14屆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絕對算得上是推理界好手們的年度盛事。十幾年來,許多優秀的華文推理小說名家,大多選擇藉由這個「動腦又傷神」的徵文獎在推理殿堂上嶄露頭角。

 

此刻,娜歐米手捧這本《天蠍之鉤》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合輯,正是各路「犯案高手」們齊聚一堂,字字句句抽絲剝繭地鬥智燒腦,才合力完成的超完美犯罪脫逃計劃呢。

 

【案件】第14屆推理作家協會超完美謀殺案徵文獎殺人事件

【推理案件之隱形黑衣人】霞月、舟動、弋蘭、沙棠、克拉珊

【謀殺案秘密檔案代號】踏雪無痕、進化的引信、法律與淑女、天蠍之鉤、廢墟惡靈

 

天蠍之鉤2

 

入圍決選的五篇精彩推理之作當中, 霞月的《踏雪無痕》是一篇結合了武俠與推理雙重元素的小說,以俠義江湖中的一起掌門人血案為開端,在一干武林高手間推敲出謀殺真兇,「踏雪無痕」這個關鍵句,既是兇手設下的圈套,亦是被破解出的破綻。

 

本屆首獎得主舟動的《進化的引信》,則是描寫一樁包裹於人體自燃意外的感情謀殺,結合了台灣原住民文化及研究,在表相中掩蓋真兇欲置人於死的殺人動機。

 

弋蘭的《法律與淑女》文筆優雅而洗練,女童失蹤綁架案的頭號嫌疑人是個連續殺人犯,但他卻擁有無人能擊破的不在場證明,解開案件謎團的過程就好比是在欣賞一齣精彩難料的法庭推理劇。

 

而沙棠的《天蠍之鉤》無論是節奏感或氣氛營造都頗有趣,熱愛馬尾女同事的暗戀者追愛不成「一夕變偵探」,更以各角色間的星座互動關係,織就出一段情節反轉的「推理羅曼史」。

 

最後一篇《廢墟惡靈》則是由克拉珊所寫,廢墟殺人魔事件的真相始終難以浮出水面,可疑的涉案者全已慘死,作者利用只進不出的廢墟、雙重人格、倖存者的破碎記憶、多重嫌犯犯案、心理分析與治療......架構出一則懸疑又哀傷的心理驚悚傑作。

 

我個人因為好奇心總是戰勝耐心、再加上抓犯人的才智也欠佳,看到各種灑狗血的煽情橋段時又很難冷靜下來,所以平常欣賞推理作品時的閱讀偏好,經常都拿「外行人不懂看熱鬧」之心,以劇情主軸的「說故事精彩度」為主要考量。當然,若是能撩動我心中那根急著想趕快翻到結局去找答案的好奇線、但卻又有能耐讓我這個很機車的「編輯控讀者」乖乖一頁一頁耐心讀完讀懂的好文筆,那表示它讓我充血的雙眼「興奮到了」,故事肯定雅俗共賞(淺顯易懂的白話文就是很好看啦)。

 

 

 

image.jpeg

 

這是他慣常採購的網路有機蔬果的專用紙箱,只是這次,箱子裡裝的不是讓他吃下肚的食物,而是.……

 

孟正平邁著輕快的腳步,幾乎要哼起歌,走進廚房,將那套德國刀具組拿出來,整齊地擺放在客廳的茶几上。

 

他拿起其中一把刀,蹲在紙箱旁,俐落的彷彿準備動手術的醫生,眼睛發亮,口乾舌燥,他細心的劃開膠帶,深怕傷到箱中物。

 

現在還不行,他暗忖,要等到她甦醒,逐漸感受到自己的處境,然後她的眼底會流洩出恐懼,死前的最後一刻,她會永遠記得他,在她放聲尖叫之前,他會一刀砍斷她的喉嚨.……

 

鮮紅色的血液,會是這座牢籠裡最妖豔的一朵紅花,驕傲地綻放.……這景象幾乎令他全身飢渴.……

 

然而,一打開紙箱,孟正平愣住。

 

箱子裡裝滿滿的新鮮蔬果,最上層鋪滿鮮紅熟透的番茄,像在嘲弄他剛才的渴望。

 

 

這段摘錄自《法律與淑女》中的描述,將一名連環殺人魔嗜血又冷血的人格特質,刻劃的非常細膩生動,我私心十分喜歡。

 

再沒有什麼,比設下圈套嘲諷一個視生命於無物的殺人魔,更能激起殺人魔挑戰自己犯罪欲的了。當我在看到這一段敘述時,才總算放下心中「解不透謎團的巨石」,正式拍板確定兇手是誰。但紙箱裡出現的日常蔬果,顯然與殺人魔原本算計好的策略不一樣,他亢奮期待的當然不是網購箱內的新鮮果實,令他極度渴望到口乾舌燥的……是每個變態殺人狂,幾乎都曾在腦海中預演過千百次的儀式般殺人手法。

 

但他中計了,因為這個在他完美計劃中的紙箱。僅是如此一小段吊足讀者胃口的反轉情節,便讓我們深切體悟到,在推理小說的世界裡,就算是天才型殺人魔的頂尖智商,也敵不過創作者手指下的鍵盤啊。

 

 

image.jpeg

 

我的文字使用習慣,總令我對於感性書寫的內容更容易有感覺。而《廢墟惡靈》的寫作手法,便讓本人迎來了一種在感性中不斷被理性擊破,在理性中又不斷遭受感性侵襲的閱讀體驗。

 

別那樣看著我!我說過我沒有殺人!

 

那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真的很害怕,因此離開了房間,卻不知道哪裡才安全。雖然我明白雅可和艾利克可能是兇手,但落單讓我噁心,所以我喊叫著他們的名字,卻沒有任何回應。

 

我一個人拿著手電筒,在一樓大廳的右側牆角聽到了一點聲音,因此我意外地發現了地下室的入口,然而等著我的,是那個面目全非的屍體,從衣服來看,那是艾利克的屍體……他的身上插著一把沾血的刀……

 

我拿起了那把刀,哭了。

 

為什麼會遇上這種事……

 

我發抖著,上了樓去找尋那個還活著的人。二樓,沒看到他,但我從二樓木板地面上的破洞,看到了一樓倒臥在血泊的建隆,我便明瞭了一切……

 

我大喊著那個兇手的名字。

 

雖然翻到最後一頁的我,早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但我不想現在就爆雷告訴你。因為,想讓你也和娜歐米一起手牽手進入這座廢墟,感受一番那種「感性擁抱理性,理性再壁咚感性」的奇妙閱讀體驗嘛。

 

不知道所謂的惡靈究竟有沒有溫度?也不瞭解人們口中傳說、各類創作中層出不窮的惡靈是否真的存在?不過在閱讀這篇故事的好幾次瞬間,我內心某個缺口,彷彿真的曾被廢墟惡靈流下的眼淚給燙到發疼過……(大家都知道姊姊我有多愛邊回味邊演感情內心戲的)

 

 

 

 

鉤外弦音1

 

書名:鉤外弦音  〈第14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評審別冊〉

內容討論作者群

評審成員:Clain、路那、陳浩基、陳國偉、葉桑

紀錄:周小亂

文字整理:周小亂、餅乾怪獸

內容授權: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圖書策劃:匠心文創

出版:醇文庫

 

 

鉤外弦音3

 

一連欣賞了五篇優秀的推理懸疑佳作之後,我接著又看了另一本評審別冊《鉤外弦音》。不只是單純的紀錄,這本別冊還多了實用性,雙數頁是評審討論的內容,單數頁則是蠍子造型的空白筆記。說不定下一屆的推理高手,就是把這本特別的筆記書拿來當構思參賽小說的手寫草稿呢。

 

收錄了第14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第三階段評審會議記錄,進入第三階段的入圍作品共有11篇,最後票選出了5篇進入決選。

 

這冊將評審們論辯各種推理寫法的過程透明化的出版企劃很有意思,就我一個小說作者的立場來看,讀完評審們深入討論的專業看法及建議,感覺好像也等於聽了一堂推理小說創作基礎的寫作課。各篇入圍作品的優點缺點都列於紙上,嘻,雖然也許不是每位文字創作者都能承受得了批評意見,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發覺推理界的評審似乎個性都滿溫和理智的(天哪!為什麼我們靈異驚悚界的就好多瘋子XDDDDDD),不論是稱讚或者給建議,用字遣詞都對每位創作者充滿期許。

 

但或許,這般含藏在犯罪推理中的溫暖與光明,就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經年推廣推理閱讀、創作的無限深情與用心吧。

 

 

鉤外弦音2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官方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taiwanmystery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ystery/

 

     《天蠍之鉤》、《鉤外弦音》套書購買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3205

arrow
arrow

    娜歐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